2013-09-11 12.50.43.jpg

 

要準備出國了先入手一台電腦   ASUS X550V  好像還挺不錯的!

又可以開始吱吱喳喳記錄人生的日子

但我還沒上手跟鍵盤的位置很不熟..一直打錯字可惡>.<

 

放上去英國哈利波特學校的照片

我覺得所有的考試都必須有個目的(動機)

會走這條路的人無外乎就是要工作或是去英澳留學

動機越強你準備起來越不容易放棄

而且我覺得雖然七分不是很高或很厲害的分數

但是當這一切的練習與努力讓你達到這分數時

你會瞬間覺得自己在英文的領域裡好像再也不是門外漢了

你開始覺得英文在腦海裡其實跟中文運轉的速度會差不多了!!

(這樣形容有沒有很有驕傲的感覺XDDD)

至少去英國玩的時候我覺得在那些沒有中文介紹的區域裡

託雅思什麼單字都考的福(環境,政策,歷史等....)

會覺得英文還蠻熟悉的 

 

2013-09-11 13.31.57.jpg

 

anyway,只是想碎念紀錄一下那時準備雅思的日子

其實坦白說口說對我而言是最簡單的

因為這是一個輸出的動作  你只要有嘴巴會單字其實就可以一直講一直講

2008年的時候明明什麼都不會我口說也是拿6分出去

但我發現6跟6.5或是6.5與7分之間都是很大的鴻溝

很多人往往從5跳到6分後卡關  或是6.5上不到7

我想這就是表達能力跟技巧的問題

 

首先準備口說一定要跟聽力同時

因為這兩者相輔相成   試想當你聽不懂題目的時候你要怎麼反應

當你慌張時你的口語表現是不是馬上會掉分

當你聽錯題目的離題了也是馬上扣分

這些種種都是最基本的準備方式

我想分享的是怎麼考七分

所以大概技術層面比較多  畢竟我不是英文底子天生好的人

而且又很討厭文法跟單字只好多用點小技巧XD

 

2013-09-11 13.20.21.jpg

 

大家都知道最重要的就是常說,交個外國男朋友固然有用(道地的英文用法也是7分的重點)

但是為了考試去交可能得不償失,因為你沒有那麼多時間約會,約會的單字也大多數不會出現在雅思的口試面談中

而且不是所有男朋友都願意陪你一再的複習一樣的題目跟把約會時間拿來做這件事情

 

so...如果不想花錢補習的話.....請自己想辦法營造英文環境外加組讀書會好好練習  或是找語言交換 (tealit, 師大政大留言板)的我覺得效果也很好

英文環境就是考試期間完全不看中文書籍或是電視

看電影當然多少有字幕 但大部分時間就是在補習班跟同學講英文

回家也是看書  然後約會時放鬆(但仍然是英文)

跟室友還有好友聊天或傳簡訊大致上都會變成英文(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要找本來就在準備或也有興趣練習的人)

出門就是跟準備考試的同學一起組成圖書會(型式看個人,建議2-4人就好而且程度要接近,最好要找比自己高的)

我後來在ptt IELTs版遇到的版友口說7.5-8分 跟她主要是練習寫作~但也是好朋友了現在 哈哈

我試過跟6.5的人一起練習其實效果就不大了  因為你永遠無法了解7分是怎樣的概念

 

7分 Good user:

良好使用者,有能力運用英語,雖然在某些情況下有時會發生不精確、不適當和誤解,

大致可將複雜的英語掌握的不錯,

亦理解詳細原委。


Has operational command of the language though with occasional inaccuracies

inappropracies andmisunderstandings in some situations .

Generally handles complex language well and understands detailed reasoning.

 

 

2013-09-11 13.22.19.jpg

 

要拿高分怎麼可以不知道自己究竟在準備什麼

所以我又找了這份資料 其實補習班有些會提供有些不提供

去IELTs官網找比較快    請朋友照著標準依這四大項目幫你打分數  大概就知道自己口說落在哪裡了!

 

1.    Fluency and Coherence(流暢度&連貫性)

就是講話不要卡卡(使用:well, you know, actually,to be honest.....當你詞窮時XD)  

然後請記得用轉接詞或連接詞(however,after that,and then....)讓對方知道你到底講到哪裡了.

所有論述請記得直接破題,說明原因,給予舉例(如同寫作方式)

記得換字,不要考官問什麼就一直重複他的單字:)

 

口說這個項目需要很多想法-平常一定要跟朋友討論多看題目brainstroming

Part 1的題目大多固定而且簡單,回答個三四句就好的請自己想好要怎麼回答後每天練習,考試那天就順了,題目去看別人當天考過的常常都會重複考

聽清楚題目第一個字才不會離題,part 1不用講太多 但我會讓講到讓對方停止為止(當然是有內容的講),因為我不想要part3被問太多lol

why?  the reason why I....

do you?  yes/no, actually I prefer to...

what?

How?

 

Part 2的部分大概自己找好常見的主題後定下答案,然後蒐集相關厲害的單字5-10個可以用在裡面的,這樣演講起來的時候才順

     舉例來說我們都知道他會考喜歡的書,電影,食物,展覽,人,做過的事情等...

痾  我會去想好問到的時候  書我要回答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電影我要回答藍色情人節

書我就會去亞馬遜或是其他有公信力的英文網站找尋書評(請不要自己寫心得翻英文會很不道地),然後找match自己想法的或是很驚豔的用法的單字學起來

電影我就會去rotten tomato或者去IMDB看影評,也會看觀眾留言,影評是為了讓我們講話有邏輯,觀眾的話是可以比較通俗也比較道地

有感覺到我一直強調用字道地了! 因為真的很重要~別隨便用翻譯機給的單字阿!!!!

 

 2.    Vocabulary(字彙)    

平常就要有蒐集同義字的習慣,補習班好處是老師會幫你整理,自己來的話就是從cambrige1-9或是平常看的文章裡(經濟學人,bbc,食譜等...找)

口說很講究的是"形容詞" !!!!!! 所以一個好吃的東西你可以用taste good ,delicious, mouth-watering

名詞的話建築物有很多種講法 building,structure, complex, skyscraper等 舉例不完 但是盡可能分門別類地蒐集後整理好才有得使用

 

3. Grammar(文法)

聽清楚問題再回答   part1 大多都問你現況,所以用簡單句加上連接詞就好,建議加上個人背景比較容易拉高分數

例如我是護理師,所以提到我的工作我可能會放入一些專有名詞如intensive care unit 加護病房 trauma創傷等 讓第一印象就知道我可以從6或6.5起跳  

不過part2才是重頭戲 題目有時候是問你過去閱讀的書 或是過去遇過的人 或是你生命中的一個很重要的人  這時候過去式很重要(尤其是動詞變化一定要查清楚不要用錯) 

part3 就是加分區 可以讓你一路上去天堂或下去地域lol 這邊常考到比較跟未來式 題目都會問說請比較過去50年跟現在的變化,所以請善用所有比較詞ex: compare to, while, when, than, much more significant is...等等..

然後未來式請用清楚可能發生及不可能發生的時態:如果你是總統你會怎麼改善你的國家

If I was him, I would...

If I become a president, I will...

聽說這個文法是大家很容易出錯的地方,所以用對會加分,就自己注意一下吧

而且part3不像part2會維持在同一個時態裡,在講話時要適時的停頓以免混淆考官,也可以讓自己的論述更清晰

 

4.    Pronunciation(發音)

發音不是要像外國人講話怪腔怪調,而是字正腔圓,然後重音要放對

該卷舌要捲,該O型嘴要O,該閉嘴要閉(發M結尾)

還有講慢一點,但這點我也常做不到,其實講慢一點真的聽起來比較清楚而且才有辦法每個字都發到

例如: Pan/Pen-View/feel-train/chain.  我亂舉的 還有其他更像的

 

2013-09-11 13.10.15.jpg

 

 

還有隨時幫自己排個小旅行跟夢想藍圖!

例如考過了我要怎樣怎樣!!!!去哪裡大吃大喝!! 這樣累了時後就又有動力了!!

 

口說的小技巧真的太多了

但是一直練習就是最好的方法

會繼續陸陸續續補充

因為雅思有效期限一樣只有2年!!!! OMGGGGGGGGGGGGG

而且我覺得英文不用就會退步(例如現在我已經忘光光了XDDD)

紀錄一下也可以當我日後的復習的好方法

希望也可以幫助到正在準備的人囉!

 

 

arrow
arrow

    sun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