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身邊很多人其實也常常問我為什麼要去澳洲當RN
要怎麼樣才可以去?臨床倦怠了要怎麼辦
關於RN要準備的過程,美國還是澳洲好
我之前在板上就有貼過文,澳洲就是(臨床1年經驗+雅思同時考4個7+大學學歷)
但今天想分享的是這條路將越來越辛苦
美國RN的路原則上你沒辦法拿到綠卡,你執照考跟雅思都過了也沒用
澳洲RN則是因為當地經費減少以及當地護理學生滿額還有2013/10月審核標準改變
儘管整體大環境缺護理人才,但海外護理師申請審核現在很慢很慢.
舉我自己為例,因為審核標準改變,我真正補齊文件是今年三月初
他們通知我五月會有結論後來延長到八月
然而台灣臨床一些霸凌制度以及我去了高長一個護理品質很低弱的ICU
我決定八月直接到澳洲先用打工度假簽
殊不知這是一個很正確的決定 :D
所以也來跟大家分享,讓只是想短期離開臨床透口氣
想趁年輕到海外玩,想快速存錢以及想朝澳洲RN前進的你們有新的考慮機會

澳洲打工度假如同網路跟電視分享的,可以很快樂也可以很慘痛
我很幸運我可以分享,因為我們學的是護理
但不要問我英文不好能不能來,如果你要靠護理在澳洲吃飯
請你英文一定要夠好,我自己覺得你至少聽力要可以跟人溝通

雅思大概6-6.5程度

對我以及我其他也在等澳洲RN執照下來的朋友來說
先在當地開始護理工作好處是:
1.英文護理環境
2.了解醫療體制
3.有當地推薦人
有當地工作經驗跟推薦人很重要,以後一旦執照下來要申請當地醫院簡單
澳洲非常重視當地經驗,萬事起頭難,但當你找到一個當地經驗後
其他的相似工作就會接踵而來了:)

澳洲我們可以做的護理工作其實非常的廣,他們很缺長照機構以及失智跟失能的人力
你可以當孩童照顧者,護理助理,私人看護
去有名的seek或求職網站找尋下列職缺
護理助理Assistant in Nursing (AIN)或是Personal Care Assistant(PCA)
Dental assistant, community worker, care service employee
home maker etc.....
我有打一篇網誌專門講這些
http://sunycat.pixnet.net/blog/post/389981381

應徵的難度大概就是1.英文能力 2. 當地證照 3.WHV只能同一僱主工作6個月
當地各種工作都有要求的證照

長照機構最基本要有aged care certificate III 三個月全職上課近2000澳幣
但我沒有:D
因為我們都臨床工作多年了我才不要浪費錢
所以就看你面試怎麼表現,履歷表怎麼說服對方,臨床能力
很容易被拒絕我相信
雖然我很慶幸找工作的兩個禮拜內就得到牙助跟退休村工作
但我相信這跟我之前努力耕耘自己也有關係
臨床的你們如果出來也一定要帶著你們台灣護理師的自信
我們真的很厲害

護理助理工作很簡單跟台灣不太一樣
部分涵蓋我們護理師在台灣的工作內容

- 觀察、測量記錄病患的體溫、脈搏、呼吸、血壓、蒐集檢體做簡單的測驗,血糖。
澳洲抽血必須由專門訓練過人員執行(課程1年),向機構護理師及指定醫生報告。

- 協助病患洗澡、穿衣、整理床鋪,穿脫輔具、pad確保病人的舒適度與衛生狀況。

- 協助餵食病患並協助病患復健需進行的運動。(澳洲分high/low care機構)

- 協助急救和緊急狀況。(常見是跌倒跟低血糖)


- 提供病患應有的健康知識。

- 保持安全的醫院環境、協助簡單的受傷包紮。

-寫護理紀錄,意外事件報告等...

我覺得這些都很基本 但怎麼跟住民及同事溝通愉快就取決於英文能力跟態度
有過ICU經驗的話這些會很簡單

然後澳洲工作真的很幸福
如果滿8小時固定有兩次tea time (10-15 mins)
中餐不算薪水半小時 (我這邊有供餐很開心!)

薪水則是看情況,但護理工作比一般高出太多了
澳洲對我而言就是薪水是台灣三倍,物價是台灣兩倍的地方
而且週六時薪*1.5倍 周日*1.75 國定假日直接2倍
很好賺很夠花
工作本身分成full-time,part-time,casual
casual的時間彈性但時數不保證可是時薪會有加乘
我都專做Casual所以薪水很好

目前手上工作時薪是22.41跟27元  兩個我自己排上班時間:)

http://sunycat.pixnet.net/blog/post/3969735751

文章內我有打更多細節
但大致上這邊打工度假薪水一般一小時大概是:

AIN $16-30
餐廳$8-12
咖啡廳$13-18
農場 $15-20
按摩店 $12-26 (大多是黑工所以可能退休金或是TAX會有問題)
刀廠肉場等工地重工 $20-30
house keeping $18-24

存錢一定比台灣快
但是不是每個人都真的可以這麼好找工作我不知道
可是我相信如果你準備好自己也努力嘗試
失敗的經驗會讓你日後找工作更順利
而成功的經驗遲早會到來:)
給大家一個新的出路,澳洲沒有這麼遙不可及
我很高興看到台北市長大選有新氣象,我相信台灣只是暫時開進了死胡同
我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變得更好,有一天再一起回去改變台灣

如果大家有其他經驗歡迎分享

有說錯的地方也歡迎指證

我有朋友就是申請後拿到offer上完護理bridge course
因為有當地護理助理經驗(重點是當地經驗跟推薦人推薦)順利找到醫院工作跟擔保
現在也用執照申請好PR

有經驗就是我們的王牌
我雖然還沒到達目的地
但我已經在路上,想認識更多在努力的人
讓我們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sun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