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人種樹 後人乘涼

最近不知道是不是比較敏感

但聽到有些朋友會說 我比較衰 不lucky等

或是說他們有多Lucky 在RN這條路上

說真的  這種話說出來的意義是什麼?

無建設性  有比較性  以及不客觀

每個文件的快慢 申請的分類以及過程都有很多不同的方向

今天我先啟程你先到達  所以你很lucky?

那有想過當初沒有前人分享  如果你開先鋒你去繞那些路的時候

你會有今天的順利嗎?

又或者,  你多花了多少錢在澳洲念書換學位,

後來要花多少時間考雅思或是考OET

我雅思則是比較快考過,雖然過期要重考OET但一樣是三個月內考過

我會因為這樣說自己很幸運嗎?

不會  因為一路走來都知道彼此的辛苦 每個人都有付出的地方

或是繞路的地方  但重點是一起分享 討論跟支持

這條路本來就不容易  要錢要時間要專業要執著

申請189的時候有些人60分很快受邀

我們等了兩輪還在等所以我們不幸運? 那有考量到耶誕檔期來臨

或是考量到anzsco code RN種類繁多

澳洲偏向aged care, critical care跟community care

所以我們歸類在medical的可能就要久一點

還有很多原因例如同分190會比189先得到邀請

這些東西不懂的人只會看表面

 

 

"喔~你比較慢所以你比較衰

我朋友朋友誰誰誰都很快就拿到了"

 

這種話可能說者無心  但說話要負責

尤其對事情一知半解的時候  更要小心

澳洲的法律跟申請人口每年詭譎多變

 

我說過我對護理的目標是在移民跟環遊世界  我喜歡幫助人

但我的目的不是成為頂尖RN  很多頂尖RN最後技術一流卻忘記怎麼與人溝通

對我而言  護理是照護到心坎的

我的病人都會主動問我的姓名  然後記住我 或是跟主管推薦我

或是跟我聊天聊到忘情哭出來  因為情緒壓力大得到解脫  因為沒有RN有時間聽她們說話

有些老學姊很愛嗆臨床學妹  只會出張嘴討病人歡心 臨床亂七八糟

OK~臨床太爛的我真的也是受不了  

但那種臨床很強講話很屌 對病人說話也是指導命令式的人我也覺得很機車

到底以為你是誰?   護理最基本的Care怎麼會歸類到只剩下技術沒有態度

 

臨床技能跟專業我覺得夠用就好  但不要因為那些東西就覺得自己很棒

護理最重要的是同理心

身為護理人的你, 有問過自己有沒有去同理別人的心情嗎?

這麼多年來,我還是永遠可以體會新人的慌張 跟奇怪的問題

因為我永遠記得當初剛出臨床我的學姊對我多好

阿長對我的保護跟鼓勵  讓我可以對護理保有善意的熱情

或是小嫩嫩考雅思撞牆寫作死都上不去7的時候

一有人可以問  就好像抓到浮板  也忘記問題是多直接

然後這段時間不是網路資料少  

就是願意分享的人有些人很有態度

被洗臉過就決定不再多問了

 

但我願意分享 (sorry如果我有時候回太慢,但我真的很願意回答任何問題只要可以幫忙)

因為我知道有很多人默默努力著  朝自己夢想前進

那這樣的大家

可以好好記住此刻的心情

拜託未來不要因為成了海外RN就覺得自己多了什麼地位

驕傲的不是因為海外RN這個頭銜

而是這過程中付出各種努力  打敗各種困境的自己

我是真的很希望澳洲多很多台灣護理人

讓國外的人們也可以了解台灣的驕傲

 

我學護理跟念護理還有走護理

是開心的  學業臨床跟就業我都很快樂 也日求我的病人快樂

下了班我不聊工作事  因為 護理只是個工作不是人生

拿到AUS RN 拿到PR都是一條一定會發生的路

我寧可過程中體會更多不一樣的世界  而不是在我35歲那年回頭發現我擁有的只有護理

我當然也想快點拿到

所以我把所有我可以準備的文件都準備好了

現在就是等待  等多久 都可以 反正後面的計畫都想好了

會心急  很正常 但不需要別人碎嘴 除非你是真心為我祝福也真心為我一起焦慮

 

 

今晚真的再次聽到那種不管己事的調調  口氣 或是話語

真的會讓人抓狂

1.ㄟ~你真的很衰耶

2.喔 我覺得我好幸運喔

 

"失意人前莫談得意事"  這種基本道理小時候我爸爸就教過我

所以我可以真心的祝福我所有的好友  然後鼓勵大家繼續考過

 

我記得那次第一次口OET寫作沒做

也有個朋友跟我說 :

 你是我第一次聽到雅思全7結果OET沒過的人耶...

 

這種話

我不知道要回什麼

難道我要去笑那些雅思考不過然後只好去考OET考過的人嗎

或是我要去說 OET考不到全B要湊分的人好奇怪

還是考OET竟然考不過真奇怪?

這些對話不覺的荒唐可笑嗎?

 

我從來不說這些話

因為我知道每個關卡都有難度

每個人的起跑點跟資源都不一樣

 

我也不需要去比較誰幸運不幸運

我在澳洲的資源難道有比人少嗎?

我在澳洲的工作每個都值得我驕傲

不只是因為時薪那種

而是我在每個工作中都找到價值 學習的地方 以及可以跟下份工作接軌的軌道

我有我的計畫

我有我的方向

 

而我只是受夠了一些膚淺的人或是講話不經思考的人去傷害別人的感覺

當你說別人不幸的時候

你想想你自己的嘴臉

想想這句話有什麼意義

然後再決定要不要說出口

 

我很直接

我可以很傷人

但我多半是鼓勵人

因為只有跌到谷底過的人站在頂峰時才能夠依舊謙卑

謝謝這一路走來我學會的就是謙卑

也許多少挫折了自信但她讓我人生更圓融

 

文章分享也是感謝當初雅思路上遇到的好人

是還願的一種型態

因為記得當初多麼渴望在黑暗中找到一絲曙光 讓自己可以繼續前進實現夢想

 

還有一件事情

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不要拿來說嘴

我朋友怎樣我朋友怎樣~那都不是你

以訛傳訛往往故事真實性只剩下30

 

我今天也可以把我的故事說的很動聽:

 

"我台大離職不到半年雅思就拿到全七,然後環台環歐後回台灣不到1個月就馬上進入高雄薪水最高的ICU上班

一到澳洲我沒有老人照護證書3級,兩個禮拜就找到CSE工作(護理) 之後的工作從來沒停過

薪水只有更高 最低的是22元

其他時間我吃香喝辣  因為我男友在這裡可以share我生活開銷  周末固定帶我出去玩

平日都會看電影跟去外面用餐  我想買什麼就買什麼  身在澳洲一年一樣出國1-2次

2簽一收到馬上小旅行,然後bridging curse結束又回台放假,一回澳洲不到兩個禮拜又找到醫院工作

IELTs過期重考OET 三個月考過~然後一路RN 工作順暢無阻"

 

這是大家想聽到的故事嗎? 阿不就好棒棒  阿不就拍拍手

要說誰不會

是過得很爽阿

這也是真實的故事  一字不漏沒有加油添醋

 

但每件事情都是這樣嗎? 又不是FB的炫富文化

我真心的不相信有人的世界會完全沒有挫折

這種人在生活歷練上也會變成白癡

 

最受不了的是明明真心要交朋友  結果三言兩語都是比較

超級表面工夫的疲憊  我沒時間這樣social  很累

 

笨蛋也知道移民這條路不會簡單

背後準備的眼淚誰看到?

挫折自己吞誰看到?

很多時候目標很明確 但走的時候就是莫名徬徨

因為你不知道這條路要多久~你知道會有盡頭~但你就是還看不見遠方的光

每次文件等待期都以週計算  金額都是幾十萬在跑

要做出成績  要離鄉背井的壓力  不是這條路上的每個人都經歷過嗎?

 

沒有誰幸與不幸  這條路上的人們都好努力

 我總是覺得好慶幸我有這個機會遇見這麼多

知道自己要什麼 並且努力著的人們

我們都是世井小民  乘著前人的風前進

 

那些豔陽下乘涼的人們  ,也許覺得自己幸運找到了這棵大樹

不求什麼吃果子拜樹頭

但請不要吹噓是因為自己方向感多好  或是對環境多熟

或是對豔陽下的其他人們去說些廢話

因為你不知道那些人是否只是單純享受溫暖的陽光

 

不要再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

同理心

這三個字有沒有這麼難?

 

 

 

 

 

 

 

arrow
arrow

    sun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