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是來澳洲滿地三年 

其實覺得時間真的過好快

尤其提姆的存在,說中文的家常

雪梨的方便,有時讓我完全忘記我人在另一個國度

 

來澳洲這三年

從一開始覺得東西有點貴

到後來的錢好好賺

以及今年邁入 稅有夠重!!!!  

這也是五味雜陳阿  

也算是人生的一種成長

 

第一年因為只是打工度假 收入普普通通

當時也不覺得報稅有多重要,所以就自己隨便上網報報  連醫療豁免是什麼都不知道

ps.醫療豁免就是非公民或PR會被多收的Medicare健保費,背包客或學生報稅季都可以申請退款的

所以好像只退了$1500

 

好在從小家庭教育我對金錢很敏感,對財務也算是有耐心去了解

第二年,開始研究什麼叫做抵免 Deduction

然後託朋友介紹找個間不錯的會計師處理我複雜的帳戶,最後退了$5000多回來

食髓知味

 

今年,第三年,依舊請同樣的會計師

後來出了些狀況

九月報拖到10月才拿到

然後這個會計師我以後也不回用了

最後一樣退回三千塊唷:D

我自己打給ATO

 

所以可以大概分享一下,退稅的項目讓大家有些概念

也算是幫自己記錄一下,給明年報稅的參考XDDDD

 

我沒有打算仔細說明報稅流程

這些網路都有,我只紀錄一下我抵免過哪些東西

 

 

 

還有可以退回多少

主要跟你當季收入在哪個級別

已提前繳出多少稅

抵免多少稅

以及你的身分(所屬簽證以及是否是居民>6個月)

 

 

 

OK!  

Personal Income Tax

個人所得稅首先要了解的是報稅季節期間

澳洲的報稅季是每年的7/1到10/31

而可以報的金額必須是在上個年度的7/1到今年的6/30

所以舉2017年來說

今年我們都必須在10/31前報稅 不然就會拿不到摳摳可能還被罰錢

ps.如果是請會計的話可以在2018的3月底前送出報稅

而可以繳交的收據以及總收入的pay summary則是由2016年的7/1到2017年的6/30

這樣日期就不會搞混了吧大家 :D

 

接下來,Pay summary是由自己的雇主會發給你

有些無良雇主不發,或你因故離職沒拿到也要不到

不用擔心,可以用你當時工作的最後一張pay slip 薪資單當證明

上面就有你累計已繳的稅 以及收入 (會自動以會計年度計算)

 

最後也最重要

稅號 TFN Tax File Number

請不要弄丟  也一定要給雇主

 

因為如果雇主有報你沒報稅

或是雇主沒報你有報

政府都會懲處喔~


 

接下來就是抵免項目

 

首先.

$300-免收據之工作相關證明

所以舉凡工作服、鞋子、包包、文具等

因為這個不要收據,所以這個$300抵免是一定要的

 

BUT,這個$300對退稅多寡其實根本不重要

個人覺得有跟沒有一樣

沒錯,傻瓜如我第一年連這個都沒申請XDDDD

重點在其他的地方

 

抵免的目標我都放在$10000左右,這樣才會真的去影響到退稅下來的金額

當然,你繳多少稅也是重點

相信大家都知道,如果是低收入戶,總收入$18200的話所繳的稅是全退的

所以如果你收入在兩萬以下就不用擔心抵免的問題

繳的稅會全退,所以就請直接退出文章 左轉不送

 

ps.如果你的收入來源只有一個,我也建議自己報就好

我的收入來源通堂整年度都有3-6個 XDDDD (本人愛流浪+WHV限制所以換來換去)

所以才要找會計師比較不會搞混 

 

 

 正文開始~~~~~~~~尤其給要上bridging course的台灣護理師們

 

抵免最主要的概念就是"工作相關費用"

只要跟你未來的職業有關係,硬體軟體都算!!

用這個去想自己找出相關的東西

澳洲稅務局 (ATO)官網上都有相關的項目建議或Q&A可以給大家參考喔

 

下列項目請比對,歡迎建議

Google 關鍵字: 抵稅、避稅、減稅、退稅減免

EXTRA:問你的會計師!

 

-護理Bridging course費用

-去上課/上班的機票(如果在別洲的話)

-相關課程教材費 (例如我有加入澳洲復健科學會,年費150就可以報抵免)

-英文考試費用(如果是為了得到護理執照而考)

-上班的文具、制服(必須有醫院LOGO)、鞋子、制服清洗費(有些清洗費在payslip上會列出來)

-電子設備- Tablet, laptop (但原則上有一定額度跟限制,舉例四年內只能報一次筆電之類)

-手錶- 護理必須是護理專用"掛錶"才可以

-工作相關疫苗  ex: QV針

-上班油錢 (住家到上班地點不算,但類似Cleaner那種一天跑很多地方的,車子是交通工具的都可以照里程計算)

-自假去醫院(工作單位)受訓或上課的油錢-以公里數算

-執照註冊/更新費用 (護理就是AHPRA會有收據)

-公會費用 (護理工會都會主動在年度結束給你一張繳交金額總表)

-工作相關期刊雜誌書籍費用

-銀行利息(各銀行官網上的interests利息區可以查詢)

-去年會計師費用(每年會計師費用都可在隔年申報)

-獨立移民簽證:技術審查費 (護理是ANMAC-for 年資跟護理資格)

-慈善捐款

-個人房貸

-個人投資費用

-因工作搬家費

-商務旅行、住宿費

-偏遠地區補助 (要住滿183天) 分ZONE A/B 費用不同 (請按以下連結看你住的區有無)

https://goo.gl/TwPs9J     分洲,Townsville是 ZoneA 大概退$338 然後Zone B大概退$57元吧不無小補 :D

 

-私人保險費用(這個不是報抵免 但是是可以給會計師知道,然後如果沒有公民跟PR可以退健保費用Medicare Levy)

 

 

最後

如果你在慈善機構、政府單位工作其實都會有機會申請

Salary package/ Salary Sacrifice (稅務抵免)

簡單說就是你只要付少少的錢加入這些特別的公司

例如有名的:  smartsalary- remserv  大約$8 per fortnight

每期的payslip 他們就會在稅錢幫你先扣掉一筆金額

讓你當期的收入減少,稅也相對減少

然後另外把扣掉的那筆金額另外轉帳給你,或是幫你直接付掉你要扣的東西

大部分的人一年可扣金額約$9100

平分成52週,每兩周約可以幫你扣掉$4-500元,所以可以減掉約兩位數的稅~累積起來也很不錯

可以抵免的東西看你工作的單位屬性,原則上大家都是用房租或是買電腦等消耗品

BUT!! 如果你已經拿去抵過Salary package的項目

在報稅季就不可以再拿去ATO報

 

2017年專門抓收入在$4-50000左右的人

而且今年主要就是查抵免跟抵扣的項目

所以大家也要小心不要謊報

 

找會計的好處是他們會幫你分析哪些可以那些不行

我原則上寧可錯殺不可放過有機會就報

如果不行就算了

 

這邊簡單的介紹這些退稅小知識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祝大家報稅順利

有其他項目歡迎跟我分享

我也會不定期增加

 

 

 

 

arrow
arrow

    sun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