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 驗光配眼鏡心得! OPSM, Medicare+私人保險挑選HCF

首先上篇是先介紹在澳洲看眼鏡的費用跟流程

可以看上面連結

 

這篇是想分享我的可憐牙齒之旅

2014來澳洲前就有心要把牙齒該用的用好因為早就耳聞澳洲牙科的大名

剝皮技術不手軟

但是好死不死就是沒有時間

來澳洲後有顆可愛的牙齒要根管治療但沒空

回台灣都只能暫時補起來,因為全程治療要好幾個月,台灣牙醫知道我住在澳洲都叫我回來用

話說我台灣健保都沒停,所以請正義魔人不要鞭我 

想到台灣健保一直繳但也用不到有時也是有點傷心

 

回到正題

HCF這個保單Gold Extrass  在牙齒部分的特色是單次給付額高

BUPA是60%,其他家我也大概比較了10家

但根管治療很特別,不是每個人都有保,而且總額跟單次額度也差很多

但等待期都要1年,所以真的會用到就早點保

 

HCF牙科保險一年提供的免費項目有   

兩次牙齒檢查

兩次洗牙

一次塗氟

 

剛好完成每6個月做牙齒檢查的標準

因為真的很怕牙齒不好

我也想分享我買的電動牙刷跟沖牙器

洗牙機真的比牙線好用  因為我牙縫太小

有時牙縫用完竟然都還可以沖出東西

Water  Flosser (Waterpik-牌子)

台灣之前COSTCO有進  澳洲是Chemist ware house有賣大概100多澳  建議大家入手一台很方便

我選的牙醫是大型連鎖,各大醫院學校附近都有

至少在我們這裡是這樣

叫做 SMILE 1300

這些免費項目檢查洗牙跟塗氟一次費用是$220

如果單次做X-ray還有不同的搭配特價

所以上次全抵免 $220

現在為期6個月, 再來一次洗牙跟檢查  

但是因為我在台灣那個只是暫時補起來的也需要治療

所以來拍X-ray評估

結果遇到美女牙醫跟牙助感覺好細心

跟我說其實離神經很近但還沒蛀到  可以補起來就好

PS. 澳洲補牙比拔牙貴多了

 

 

想說好啊 可 以補起來當然好

結果這一補補了1個多小時, 因為cavity filling的過程發現我的牙齒底下全部都發炎腫脹出血

說因為之前在台灣的部分只有用基本的止痛麻醉填塞物放置

所以光止血補了好久,最後用完快一個半小時

 我有在youtube看補牙過程Direct filling

我覺得我牙醫用了更多道具跟不同材料,也很仔細的處理

所以雖然後面我自費很多錢但也算了  人家都OVERTIME

cusp capping + Restoration等全部總共費用是澳幣 $546  給付$317 所以我自己付了$229

 

補牙過程會給我們墨鏡  一樣可以看到牙醫但至少免去大眼瞪小眼的尷尬

然後不會一直放個吸管在嘴角

會有一個扇形吸力很強的在醫生治療時助理放旁邊(youtube可以看到)

偶爾因為口水吞嚥不舒服時才會用台灣常見的那個小吸管去吸後咽

所以過程是很舒適的

加上麻醉的關係沒有感覺

最後大概3個多小時才退掉麻醉 開始吃東西

很慶幸沒有痛  呼呼  代表真的不用做根管治療  歐耶

 

BUT

Medicare有給付免費的全口X-ray

所以我牙醫有給我一張轉診單讓我有空去拍一下

再回來討論那些牙齒要拔

因為台灣牙醫有跟我建議有一顆一定要移除  

但澳洲牙醫希望看到X-ray再做最後決定 :D

 

 

保險其實適用到有需要的人

不然Medicare是蠻夠用沒錯

話說我另外有加入澳洲軍隊保險 免費Cover 牙醫部分

但比較大的手術還是要付  只是因為澳洲軍保還沒申請完成

而且我本來就是打算先消耗私人額度

 

總之澳洲保險制度真的很複雜  原則上不同保險是可以一起使用

建議從先從私保額度開始扣,然後再扣軍保,最後再用Medicare健保卡

主要就是自己能承擔就多承擔一點  為了國民發展能夠不要浪費是最好

台灣私保並不盛行

好在我母親以前在保險公司工作,當時耳濡目染之下我也考了張人身保險

多少有概念,醫院工作這麼多年更了解保險的重要

希望大家遠在國外也要好好照顧自己

保澳洲的私保其實我目的也不是為了自己,多少也是希望要是真的出事不要麻煩到台灣家人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