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th Aug, 2018的時候SBS發出了這篇新聞: Australian citizenship changes back on agenda
https://goo.gl/UqKpv1

大意是說去年搞得人心惶惶的公民申請提案在失敗過後預計在今年13號重提
雖然不知道是不是會通過
但是光是把居住條件要求維持有PR後滿四年+加考英文能力鑑定等...
就是讓人覺得PR會變成移民監

總之還蠻慶幸的我是剛好今年8/8號住滿澳洲四年
之前網路就有下載1300T表格   先準備相關資料
所以在填寫線上文件的時候還蠻迅速的一天完工

 

https://goo.gl/vkznA7
查了移民局資料目前審核公民時程表,從送出到宣誓約要14-17個月
宣誓後才算正式入籍公民

申請過程先登入移民署網頁: https://online.immi.gov.au/lusc/login
通常如果這不是你的第一次申請都會有帳號不然就申請新帳號
之前的VISA如果是代辦幫你申請的不用擔心
你總居住時間都是電腦跟出入境連結會有正確計算
之前我很心急,還沒期滿但想先線上填寫可以填的資料
可是電腦會把你停在第6頁,說居住期未滿
另外也可以打電話給移民局查是否合格-居住條件
對方可以幫你登入你的資料查詢 
移民局電話 131881 
我是早上約九點打,前面有88人但是也是約20分鐘就被接起來
所以還蠻快的

話說大家有迷思通常都早上打;最近因為要問問題又打了一次我是下午兩點半打

才等20人更快
非英文系需要翻譯的人可以跟對方要求會有免費翻譯

網站進去預約時間

https://www.tisnational.gov.au/

 

 

 

※線上申請流程※

首先是選擇類別

從PR轉公民選Conferral
Australian citizenship by conferral

接下來就依內容照實填寫
準備的文件以及夾帶的檔案依照我上次建議
檔案名稱要有檔案內容跟你的名字
例如 Passport_Sunycat 這樣比較清楚

雖然189已經送出很多文件 這次還是照樣的補充了一些新的(都是英文版)

申請說明說盡量正版文件不須公證,拍照上傳jpg檔也可以

文件內容

1.護照照片頁,有加註別名的頁面或是之前用過的舊護照也要給
2.第一次入境澳洲的入境章 (沒有也沒關係)
3.國家身分證/台灣身分證 (英文版由NATTI澳洲規定的翻譯單位) 後面會推薦大家我合作的翻譯公司
4.台灣駕照(英文版-我的是在雪梨的經濟部翻譯)
5.澳洲駕照
6.台灣出生證明
7.台灣全戶戶籍謄本
8.澳洲居住房租 (要有申請人名字在上面)
9.澳洲房租交款紀錄
10.Form 1195

網路看資料其實蠻多人有給Medicare, 但因為我的帳戶裡有我在澳洲的所有VISA資料包含189
獨立技術移民,所以有PR的人其實都有Medicare我就懶得上傳


話說台灣駕照可以不用上傳
但因為有照片而且本來我打算用那個取代台灣身分證 (結果不行XD)

其實Google打 駕照翻譯就會出現很多公司,看到蠻多中國的身分證翻譯是澳幣20元

這個是朋友推薦而且想說是台灣的(講話的人很像香港?) 可以用LINE聯絡 是澳幣25元

所以看大家自己的需求 (我有搜尋過FB看評價)

翻譯約30分鐘-1小時內會完成;自己提供姓名英譯 (我覺得這翻譯的錢超好賺)

他們email給你的電子版可以直接上傳到移民局網站;正本幾天後會收到-費用都含在裡面

對了!!!  翻譯好的文件自己要檢查一下 (我收到時我身分證字號被多打了一個英文碼,馬上Line馬上修正)


 

Form 1195 Identity declaration 現在是強制繳交

要有人可以幫你證明你的身分

這份表格一樣上網Google就可以看到

線上申請者只需要繳交第3.4頁 (依當下移民局網頁說明為主)

有些人可能會被這文件困住

原因為

1. 六個月內的照片 -別偷懶用跟護照一樣的會出事嘿

(我去office work拍 約澳幣15元有六張)

後來因為我搞錯跑去找JP在後面寫字所以只好重印才發現他們是不會留檔案

Officework Email給你的檔案也無法印出 (到底是怎樣= =")

好在我那原始印出的照片(只是後面寫錯字)還在 我就要求那直接用最印的紙幫我重新影印 (澳幣1.9塊錢)

結束這個回合

 

2. 填寫人須為澳洲公民,與你無親屬/伴侶/sponsor等關係,認識你一年以上

然後要在規定的38項職業列別中  (若是境外申請者無須找澳洲公民填寫,可另外看文件說明)

 

填寫表格過程要提供職業代號  跟線上申請的文件代號 Reference No

27項是護理人員

其他我覺得大家比較可能可以找的有牙醫/醫生/郵局人員/警察/獸醫/全職老師

但38項蠻多職業一般人很難認識到超過一年

要提早準備   照片彩色後面由填寫人寫跟親簽 (非申請人)

 

線上申請送出後就會得到EMAIL通知  Acknowledgement of Application Received

線上帳戶也會更改為Received

接下來就可以放空了  乖乖等一年看看有沒動靜

 

話說心裡還是有點慶幸當初法條沒過

可以申請很開心:D

 

其他關於護理師執照申請 以及永久居民申請等可參考下列文章或是在我右邊文章分類中閱讀有興趣的

我打文章方式比較散 類似流水帳

但還蠻高興這些年來網路上遇到很多人的回饋說有受到幫助 :)

可以幫到人真的蠻開心的

 

[移民澳洲] 申請澳洲護理師RN跟移民的免費完整攻略下載!!

[移民澳洲] VISA 189 獨立技術移民簽證上傳文件清單分享

[澳洲RN] 澳洲護理師執照+移民申請 (最終版)

 

 

 

 

 

 

arrow
arrow

    sun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