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下來算是給自己一個印象  上次淺談考IELTs的用處     

這次說怎麼挑補習班 (不想補習的不用看這篇了:P)

 

雅思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zh-tw/%E9%9B%85%E6%80%9D 

 

先扯一下英文背景供大家做個參考

五年前第一次碰到這考試的時候是大三 為了要去澳洲修雙學位 

當時的英文程度j裸考多益大概4.500多   

#不過我覺得多益跟真實英文程度其實沒有參考價值#

平常沒有在念英文

純粹都是靠小時候被丟去補習班學到的(芝麻街,長頸鹿,全外文私立補習班,雙語國中...)

可以跟外國人對話被誇獎 (現在想想大家真客氣,我想是佛心來著的吧)

在班上英文都算屬一屬二

 

當時澳洲學校雅思要overall 6.5分,最低6

在沒有任何雅思經驗下去台北劍喬補習,有分級測驗

補過一期後考5.5 (50幾個小時  step2)

又報了下 一期step3 (40幾個小時)的考完還是給我5.5 口說6   

 現在想想其實學校是好的但不適合當時程度不高的我

純外語老師以及較少考試技巧  較多培養實力以及批判性思考

對出國後的適應環境雖然很有幫助

但對我只是短期內想把雅思衝高其實成效不高

 

尤其雅思的是學術單字,跟我們從小補習班或是學校學到的那些單字比很冷門生硬

當初真的背的很辛苦, 而且一邊在石牌上課 天母打工還要衝去東區補習真的很吃力 

所以這邊埋下討厭雅思的種子了 = ="

 

現在看5.5很多神人覺得很低

但我覺得雅思其實5.5左右是看不出一個人的程度的

因為他的英澳腔對台灣人來說本來就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加上雅思的寫作很重文章結構/架構

就算拿一般澳洲當地大學教的論文寫作去寫也不見得可以到6

所以通常在聽跟寫會有比較大的障礙

當時我的讀跟說都有6  就是一直被聽寫拉下去 (我文法爛報了T.T)

 

分享這經驗的同時我主要想強調其實5.5很難 

如果沒找對方法的時候~更難!!

 

 

因為跟英文Native speakier講話他不管你文法

但雅思其實是個很重視說話邏輯調理且字彙量要很大很精準的考試

你要形容一個人 pretty beautiful 一般人至少會這個

但是外國人很喜歡adorable fabulous amazing...等

不只單字難度要提升   用字還要精準  形容詞跟副詞交互使用

這死背是很難的  只能一直不停地學跟融會貫通

所以  考不到5.5的人我懂  但雅思真的學會考試技巧至少+1分

而且這說到底還是測試語言,語言這東西累積久了自然就會進步

 

 

 當時台灣校方老師建議我可以去澳洲上EAP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學術性英語課程

 其實就像是澳洲版的雅思補習班 但寫作部分是要教大學用的 寫論文 做報告 等

那種念法就是一天8小時 給你看discovery練聽力

看一堆IELTs的寫作文章 背單字

然後每個禮拜五 presentation 五分鐘

寫作也是每天, 但是考題是大學的題目

最後畢業前要針對主題寫1000字的報告

偶爾校外教學 然後主要就是Homestay全英文環境以及人在澳洲生活要用到英文

(看吧~在台灣也可以自己練阿~~~爸媽賺錢很辛苦的~~~~~~)

 

話說當時看到GE的學生每天嘻嘻哈哈過的好爽我很羨慕

因為QUT的EAP 雅思5.5可進 但平均只有一半的人會過,所以壓力是很大的

最後順利EAP畢業免除雅思,他們說通過EAP等同雅思6.5

畢業前怕被當掉我有在澳洲當地報雅思,但可能缺少地利(當地台灣口音少)

以及寫作方向錯(雅思有獨有的) 我印象中成績一樣5.5 而且寫作好像4.5..

比出國前還低...不過回國再次裸考多益大概得675 

這樣出去小繞一圈給我的感覺是: 想學英文請先在台灣把底子打好!!

這種課程可以短期內用壓力逼你成長,但某種程度上來說對雅思的幫助沒有專門課程大!

 

不推薦EAP其他理由如下

澳洲華人比你想像中多  除非你去英國鄉下小學校

不然你的同學會很多26仔   或是亞洲人本來就習慣聚在一起(異鄉寂寞語言通XD)

此外英文能力不好  根本沒有當地人會跟你多聊 聊了話題也無法深刻(至少對你考試沒幫助)

有夠貴  菲律賓現在7萬多可以去三個月包吃包住 (我朋友去澳洲working holiday前會去這)

因為澳洲的GE要10萬起跳

台灣呢??!!   4萬多就可以吃到飽了好嗎  真的可以空下來三個月你去補習班好好學

他們也有外師在裡面阿   還各種國籍任你挑 

 

 雅思補習班說多不多 說少不少

 ​​​​​​ ​​​台北好歹是一級戰區選擇很多​​​​​​​  

 

很多補習班標榜全外師 CES  UKCES 劍橋 喬林等....或是家教

我覺得如果你只有5分左右的人或是根本沒接觸過雅思這考試

請先不要浪費錢  去找中師比較好  因為雅思的生字多 範圍廣

給外師教不只要面對語言隔閡壓力  還要同時想辦法吸收其實太辛苦

就算老師教你技巧你也聽不懂阿!!!!!!!!(崩潰~~~~~~)  

只是浪費錢去上銜接課程罷了 (台灣的吃到飽補習班還比較划算~)

 

而且中師跟外師在IELTs中其實扮演不同角色

1.中師可以用中文解釋考試技巧(懂技巧起碼加0.5-1分)

2.中師可以訂正你文法跟給予相關單字表去學(就是考試機器啦~~~~背背背)

3.跟台灣老師講話比較不會緊張(我相信很多人這輩子如果不是這考試根本不會遇到外國人吧^^)

4.中師可以透過本身學英文的過程去體諒以及給予適當的指導

 

其實補習的話乖乖照老師的進度走就可以6分了

回頭看真後悔阿!以為補習就是要外師才是對!

那時候是要三個月內衝過,當時台灣留奧的人不多資訊很少2007年

現在真的覺得需要外師的人是要6.5-7以上的

 

聽讀不論-這兩科應該是不用補習班也可以自己準備  (技巧放別篇分享)

 

資料多找點 跟朋友借雅思的教材 網路下載 (雅思哥預測考題聽說很準, 大陸網站:太傻,無憂)  

或去坊間南陽街影印店說要雅思的書他們應該都有Cambridge 7-11拿來認真寫認真聽

 

雅思最難的還是Writing

重點是技巧跟方向還有下筆前的計畫

 因為寫作其實要求的不多 可是要思緒清楚 也就是俗稱的邏輯

偏偏中西方在寫作論證跟發展例子的表現方法不一樣

而雅思卻是一種有自己style的考試

所以怎麼去抓到這tone調 跟提出有意義的論證 就需要外師給idea 以及告訴你怎樣是 native speaker的用法

在這樣的練習中口說也會加強很多

  

在醫院上班連假都很難排了 大小夜班也不固定 補習班真的要好好挑(上班族的痛苦~~)

所以最後就                  時代跟菁英2選1

 

沒有要幫忙打廣告 只是是需求決定  兩邊基本條件差不多 也都是IELTS考場

時代比較便宜提供6.5分保證般

但我要的 7分保證班 只有菁英有! 所以就是菁英!

 

不過7分跟6.5分保證班差別在哪? 都沒差 因為課程是一樣的 只是貴一點

但是沒考到七可以完整課程再送半年 那當然~~

6.5其實只要聽讀說隨便一個上去就會得到  

但我要的執照一定要同時四個項目不可低於七  

所以也沒什麼好選了

 

個人覺得選老師比選補習班重要 

每間大廟裡也不見得每個神都靈

但每天廟裡一定有厲害的神

 

剛去的時候也兩年多沒碰英文 所以也是閱讀就差點眼睛瞎掉

聽同學介紹的名師後發現其實選老師要選有緣份的 (擲茭好了  哈)

我後來覺得我這樣選法是好的

 

第一個老師我選哈佛跟牛津畢業的j中師(學歷不重要) 重點是她上的課 ,閱讀文章翻譯老師都幫我們查好了中文還會加註解!!

相關的用詞也都一應具全~~

 

口說老師我選外師,因為口說我需要的是想法跟比較native speaker的單字

所以我選可以讓我看著他的臉會想聊天的(也就是輕鬆 年齡相近的外國人)

 

寫作亂上 每個老師都喜歡要我們東抄西抄 學大學聯考叫我們背一堆名句  (這根本就不實用阿.....)

零零總總上了三個多月   然後去考試了 考了overall  6.5   ( WTF....) 上課上到睡著我真的很努力

寫作沒起色 5.5-6   聽7 說 6.5-7   讀6.5

而且很明顯寫作的分數拉低平均值

所以我後來保證班課程沒結束,我直接跳槽去東區CES補習班(寫作課10堂都外師)

是IELTs考官 人很好 他教的東西很好  但評分比較不清楚 評語也有點抽象

每次都說我寫得很好, 但上完課去考,出來還是寫作6 (很不好) 

另外一個 Toefl 托福105的同學 寫作也6...

這時 SLR都破  7了  可想而知我多想撞牆了.....

我得說  又是老師的問題 因為考官在外兼差規定不可以給學生打分數 我們都要哭了

這老師只會評語說 整體好不好 單字夠不夠 idea ok嗎 抓抓小文法~

我根本不知道要加強什麼= =" 搞得自己覺得自己寫很棒了 去還是滑鐵盧~~

 

我其他在板橋流利英語的同學  那邊直接照雅思四個項目評分   但是總分不是9

可是好歹!!!! 他讓你知道哪部分需要加強的  我朋友真是進步神速阿!!!!

 

沒法度 再度 回菁英領我的免費贈送課 (悶)

吃到飽的課程就是有這種好處 考不到在重新送你190堂隨你上

不過底子起來有差 可以上高難度的班級

菁英教材有分ABCD, A最簡單

但我後來覺得不準, 因為每個老師都有自己多的補充教材

所以課程難易度會改變

請自己去試聽,找喜歡的那個老師就對了)

後期我選的是寫作強的   8分 E 開頭的女中師

因為雅思學會技巧雖然可以加點分數(取巧分)

但是對於要七分的人來說  基本功就要七分 這個只有苦讀 沒有捷徑

那老師超棒的 她是聯合國口譯官 所以她懂外國人的思維 就可以教我們架構起寫作的文章

也不會一直要我用一堆很華麗的文字(寫詩嗎)   跟生硬的單字(一個腦可以背幾萬個單字?)

口說只上考官AL 老師的課 :D 真的誠心建議不要找那種愛搞笑以為自己很帥的 (真的有 會開曖昧小玩笑的)

因為這考試超貴不需要浪費時間 要搞笑或曖昧去地球村或便宜的就好= ="

 

扯回來~~~

7分要的不過就是要能回應主題內容跟單字要相關

而寫作大概還是可以細分成10幾個題目範圍 教育 犯罪 環境 科學 商業等......

然後才這樣上到6月初就把寫作的痛苦結束了!!!

這條路叫做繞路 可是沒辦法 有工作的時候不太可能很認真的準備

我常因為夜班空掉一兩個月 因為停課只准一次

或是隨機上課一樣的教材上到四次    其它章空白  (這超冏     )

或上到老師以為我畢業了 因為消失太久

 

 

所以希望大家別繞路

程度夠6-6.5的直接去補外師

不夠的6以下 或是文法跟單字量不足的 找中師 或找便宜的

 

有錢想度假兼念書的再去菲律賓

錢太多的 再去澳洲或英國 念GE

考不到要求分數但不得不去的 認命吧念你學校的bridge課程

但我建議快到達分數的可以找家教衝一下

 

有看到網路分享很多人找的台北的Sandra跟台中的Chunny(?)高雄有一個James

聽說都進步神速  但底子6再去吧 家教很貴的

 

 

 

 

 

 

 

 

arrow
arrow

    sun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