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自小百合的部落格:

Five wishes (五個願望)
就是這樣發展出來的
1) 在你無法作出醫療決定時替你作主的人2) 你希望或不希望接受的醫療方式
3) 你想要的舒適
4) 你希望別人對待你的方式
5) 你想對心愛的人說的話

==========================

終於離開這裡了
八個月比想像中長卻又比想像中快
曾經以為難以忍受的最後竟快麻木了
氣的跳腳的,走出醫院的今天下午
在燦爛陽光照射下,如同影子般,突然都在身後了

容易放下與原諒
是我爸媽給我一項難得的禮物吧

要離開這塊土地感覺是複雜的
好像早就知道有這一天也期待
但也有很多不捨
原來的擔心在機票買下後變成了期待

我想這就是夢想的價值吧
走在夢想的道路上
再苦的過程 都會成為相片中一個美好的旅行記憶

雪梨 我會喜歡嗎?


離開的這一天
在加護病房的這幾個月
對死亡有了不同的思維

臺北跟高雄畢竟在醫療水平,人民醫療背景以及文化風俗差異都太大了

但一樣的是,當一條生命要離開時
我們都會詢問是否願意簽下不急救同意書

DNR


好難解釋的一張同意書
因為我們太不捨得
因為不了解醫生是不是永遠都可以判斷出正確存活率

所以一張不急救同意書
分成了
不電擊
不壓胸
不插管
不給藥等種種的搭配組合



在台大 這種時刻太過感傷
強烈的道德感讓家人簽不下去
心裡知道是條解脫
不管對病人或是家人
但又怕然後成了親戚眼中冷血 無情 自私的劊子手

“不要什麼” 太難抉擇
於是換個口吻
你希望要什麼呢?


一個小小的改變
其實可以幫助家屬很多的

而在這裡 加護病房死亡的頻率高到我們終於習慣了

但我一直想知道
除了問這些
我還可以做什麼讓這一切更美好
這是最後的一哩
能不能不要這麼倉促或是把時間拉在親戚的猶豫拉扯中



在台大 安寧共照的學姐找過我過去
在長庚 器官捐贈的學姐找過我


因為我總是想知道我能再再做些什麼
讓死亡不要這麼成為驚喜
讓喪禮也可以是一場祥和的畢業



小百合的文章

有了我要的答案了
問問自己然後許下五個願望吧
幫忙然
日後的家人也幫自己


這不是很棒嗎
希望我照顧過的病人們都一切安好







1) 在你無法作出醫療決定時替你作主的人

我的姐姐


2) 你希望或不希望接受的醫療方式

若是急性狀況
希望急救藥物及輸血治療

但若是癌症末期我要全拒
並且在最後的人生給我足夠的嗎啡及類固醇減輕我的疼痛以及維持我的活動力
我希望可以在緩慢的呼吸抑制中離去

我贊成安寧療法
還有音樂及芳香療法

我害怕打針也不喜歡疼痛
給我足夠的安眠藥讓我一夜好眠



3) 你想要的舒適

安靜的單人房
無障礙的空間
不要過多的訪客
一張滿滿的時間表分散我的注意力冷氣跟輕音樂

我的寵物



4) 你希望別人對待你的方式


不要逃避死亡的話題
不要把我當成垂死之人
不要試圖掩蓋我的病情
對我向平常一樣
朋友對朋友
家人對家人



5) 你想對心愛的人說的話


謝謝你們陪著我
在這最後的時候
謝謝你們的耐心以及所有花費的時間與體諒
請好好珍惜你們的人生
然後也記得許下讓自己不後悔的五個願望

親愛的
我很幸福我這一生擁有你
而且盡全力去擁有我想要的生活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對錯都是為了愛
    全站熱搜

    sun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