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寫作或口說一直是大家的瓶頸

對我而言寫作比口說難太多太多了,因為這是文法以及想法的問題,會看這篇的人應該也是卡關

而亞洲人尤其台灣,因為新聞涵蓋的角度跟內容都太狹隘

所以普遍在寫作task2會出現卡關

而Task1圖表題非商科的人其實也不常用到

就算用到也不太可能10-15分鐘去寫完,所以要把寫作考好的方法就是

 

1.多寫(去官網下載正式考紙,280字上下就好,不要把時間花在算字數)每天都要寫,就算只是寫個introduction也可以要去習慣刺激想法

2.多背例句(不是金言佳句,是從雜誌中找好句子套架構ex 經濟學人,BBC,各種圖表分析網站)

3.熟讀!熟讀!熟讀!simon網站!!!!!!了解什麼是7分單字,架構,文法,想法   http://ielts-simon.com/ielts-help-and-english-pr/

4.了解雅思寫作的解題方法跟作文架構(題目是會重複的,但一定會換其中一個字,要看清楚才能開始寫)

 

 

以上四點真的很重要,真的!!!!!!!!!!!!!!!!!!!!!!!!!!!!

 

-然後準備雅斯參考書: cambridge7-9 必備 5.6參考當成抓單字練習閱讀跟聽力

20140823_172916

 

 

這本writing skills我大推,當初是朋友給我的,但裡面內容真的很實用而且不會太複雜

當然程度大概需要6.5左右才能這麼流暢的寫(那天在town hall逛街看到的,澳洲雅思書真的比台灣多很多)

另外還有這些

20140823_172849

寫作可以參考這幾本我覺得都很好   

左邊那本是菁英補習班的C還D本,程度比較高

中間這本我在台灣沒看過可能新出的

右邊這本Gramma本身就很有名 適合文法很弱的人加強用

下面這兩本我覺得都比較難 比cambridge難一些,語速也很快

適合給已經把cambridge寫爛的人來練習

但是TRaincer這本其實會教導解題技巧,所以也可以給初學者練習(程度6分左右的人)

PLUS這個是我之前是聽家教一次得到的教材,我當時覺得很難,當時我程度6.5

我是蠻喜歡的,很有挑戰性

書單大概是這些,真的買不到就問問朋友或網路找找看吧

 

 

簡述寫作考題總共1小時,字數可超過但不可低於標準不然會扣分

寫作一定要先花5分鐘Task1分析圖表Task2解題以及把相關的例子跟單字大綱都設定好才下筆

只要離題或是沒講到重點就是6分左右,單字再好也沒用

 

Task1 圖表題:柱狀,線型,圓餅,流程圖,地圖題等,建議170字左右,計時20分鐘

我自己只會花10-15分鐘,然後Task2寫完再回來補充Task1,因為架構還有配分問題(笑)

 

照Simon分四段,直接去網頁看就好我只大概說明結構

2分鐘找重點審題,1分鐘寫introduction,8-10分鐘完成body(各兩句話就可以達到字數)

 

1.introducton:把題目換句話說,換單字或是主動詞型態,但不要去提到任何文章中的數字等details

Don't mention any numbers here.

2.overview: overall, the line chart shows.....(說明整體起伏變化是上升或下降(把頭尾數值劃一條線連起來看看往上還下), and...(補充特殊情形,例如在幾年什麼東西有巨幅改變,或是幾年出現新能源等)

Don't mention any numbers; just describe the main features overall trend.

3.body

4.body

抓比較明顯的點做比較body部分就是直接找極值,最大,最小,最新,起伏最大,最晚等等"最"怎樣的數字)一般來說一個點大概用2-3句話就夠了,講兩個點

A description (and comparison) of the figures.

 

這樣就完成task1,如果字數不夠可以等TASK2寫完再回來抓一個圖表的點寫,因為TASK1的總結是放在第一段

所以尾巴隨時可以加字

 

如果需要買書的人我建議:

慎小寲10日 (去學法把跟抓學術單字) & Improve your IELTs writing skills (大推,東區CES也有用部分當教材)

 

Task2:40分鐘完成250字,請習慣寫到280字比較安全

因為introduction如果他覺得你改字不完全copy題目的話會被扣字數

分四段架構(請去看Simon網站)

2分鐘審題(搞清楚要不要表達自己意見)

3分鐘想架構+30分鐘寫答案+5分鐘檢查文法跟單字

 

1.introduction:請兩句話完成改寫題目跟你的想法,不要一堆贅字

task2有很多種問法不要搞錯意見

如果題目是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請表達" I" think,要講出自己想法才會得分

如果題目是disguess both side 那就是正反兩方都要說但不要用到 "I"

如果題目是disguess both side and your opinion 就是兩方說完但要說自己贊成哪個

如果題目是does A outweigh B, 不要說到I

要怎麼避開提到I的方式就是用 Some people think that....while other people believe that...

如果是需要自己意見的就是在上面這句話完後開新的 Personally, I claim that....

這些有模板可以看書或看網站參考

但一定要固定自己的套路不要變來變去

introduction應該要能夠在2分鐘完成

 

如果題目是這種Happiness is considered very important in life.
Why is it difficult to define?
What factors are important in achieving happiness?

那開頭可以寫: 幸福感在生活中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完全照寫換字就好不可以換意思),有許多的原因讓每個人對幸福有不同的定義或想法,

而且在許多不同重要essential因素影響人們追求幸福,這篇essay中我會討論這些原因及因素.

然後body直接一段寫為什麼很難定義,一段寫什麼條件/原因/環境/理由/情況可以讓人感到幸福

"Introduce the topic and give an overall answer to both questions"

2.body:一段寫一個點就好不用太多,例子可以多舉如果字數不夠,但一定要達成主題句(1句簡單句),展開(說明,盡量用複雜句),舉例(可以的話放入平行結構)

這樣下來這段大概就會有100字

3.body:

如果是比較優缺點,一段寫優,一段寫缺

如果是比較優缺跟自己意見,你是贊成的話就先寫贊成  人們覺得怎樣怎樣balabala,我也認同

On the other hand , other people think babalabala. However, 我還是覺得優點比缺點多!

這樣就可以了

 

4.conclusion

跟introduction一樣但是換句話說,例如, overall, it is no doubt that happiness is really .....

然後概要一下, 因為每個人想要的不一樣所以對幸福有不一樣的定義,而上述的原因也明顯地影響了追求幸福的方法.

 

結束!

 

 

架構大概是這樣不要搞錯都有基本6分(因為架構清楚單字文法不好其實考官也可以抓到脈絡,猜得出你說什麼)

但是要七分!!!!!!!!!!!!!!!!!!!!!!!!!!!!!!!!!!!!!!!!!!!!!!!!!

請達成下列任務:

 

我直接照IELTs 寫作給分的四個項目去討論 怎麼各各拉到7

官網有評分標準其實自己看一下就可以知道自己大概到幾分

 

請自行補強弱點跟加強優勢區


第一個 單字跟文法

不要把寫作7想得太高難度 它很難
但不是難在文字要多華麗 文法多精密
它難在要中國人放棄我們的漫談堆積文章(東方農業)
它要簡潔扼要 一刀斃命 (西方打獵)

所以去simon網站考個7分的文章

看了後大家應該可以一起跨過迷思 就像我不懂我狂背這麼多單字例句

為什麼一直卡在6or6.5

看過native speakers 跟7分的朋友文章比較
會發現作文放一堆大字,但脈絡不明跳來跳去,讀起來很不自然會像背文章
考官一篇文章可能只有3分鐘閱讀,如果他看得很辛苦,

你想要拿到七分也會很辛苦

考官要的是無痛式閱讀 如同 胡適說的:『我手寫我口』

我之前一直覺得怎麼可能~照口說的句子會太簡單吧
但真的 就是要自然 越像native speaker用法你分數越高

舉例

"他有很強的動機去把這件事做好 達成目標!"

以前我會寫:

he has a strong motivation to achieve his target.
========== ======= ======
但這句話這樣就讓人覺得看得很吃力了

He has a strong motivation to do this well.

這樣反而分數比較高

 

還有這句

The main benefit is that zoos play an important role
that open the access of wildlife conservation.

其實這樣就好 ↓

The main benefit is that zoos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wildlife conservation.

他要的是精準 有些人一直把句子弄複雜或是很多大字可以衝分數
但反而看的人覺得很亂 =.="

就像simon說的 他們的複雜句真的不複雜

http://ielts-simon.com/ielts-help-and-english-pr/2013/06/ielts-speaking-comple
x-structures.html

 

第二個評分項目是 Lexical&resource


文章的的重點是collocation 不是要超難

例如保育動物 就一定是wildlife conservation
語言保存卻是 language preservation
都是保存但不可以用錯 這要從閱讀加強自己整理


單字要有變化不是要會很多 只要會改成不同形
不要硬要換相同字 但失去準確性 反而扣分
像 consumer 跟 client 不可以互用 因為場合不太一樣(看主題)

文章中可以出現這樣 讓考官知道你對一個單字可以有多種用法的能力

There are many benefits of ....
it is beneficial to ....

there is a variety of...
there are various....

瀕臨絕種動物的講法 (平常蒐集或補習班好老師會教)
die out
endangered animals
become extinction
animals who are disappearing


還有像我遇到的考題是退休跟老年人
我的主角就會有 elderly people, older people
people who are getting older..
old age population...

就是一直換

people who retired.. people who finish their career period

但就是盡量不要一直用people,individual 要有特異性跟族群性,看報紙學

如果主題是商業 就可以用consumer

主題是環保 可以用greener

主題是教育 可以用educater

類似這種感覺會讓文章更有組合性 跟一體性


而且其實7分的評分裡說 good control of grammar& frequent error-free
sentences

與其用很多很長的句子把文法用錯
不如盡量把每句裡面的單複數跟大小寫 還有拼音用好比較重要

 

最後是換字! 不是要換難字 是要換學術的單字
例如
some-several
people-individuals
think-argue,believe,feel....
等...

還有再急都不要縮寫喔do not use "don't"

跟一定要好好檢查

 

我那次還是有被時間逼急了

task one的 by far 我還是拼成 bar far
(事後想真的很懊惱~時間壓力真可怕)

 平常到某個程度後(想法跟舉例都沒問題後)一定要開始計時練習

 

 

第三個是結構(這真的超重要) simon講得很清楚
評分表也寫很清楚在 "task response"七分要求

我剛上面其實已經先提過了再複習一次

1. addresses all parts of the topic

2. present a clear position
3.主題句 延展 支持 (就算有點扯太遠也可以)

所以我就大概針對這幾個 先看好題目

agree disagree- 請用你的觀點講
advantage and disadvantage- 請不要出現第一人稱I..這個沒問我們意見
不過如果是問說
Does the advantage outweigh the disadvantage? 就要出現" I" believe...才切題

both sides and your opinion-兩邊都要講 你的那邊要特別註明
"While some people believe that...personally, I agree with that..."

introduction一定要表明立場: 改述主題+回應題目要求
如果是優缺點的 可以簡單說
In this essay, i will look at both
sides of this issue and elaborate with examples.

 

conclusion 改寫題目again! 統整一下你兩段的重點summary(不寫也沒差)
跟回應題目要求(但要用跟introduction不同的方式改)


body 主題句+支持句(as,because,since)+ 例子(take XX for example.
for example, for instance...)

 

不過主題句真的要簡潔,用現在簡單式也可以,不要讓人家不知道你到底想幹嘛

舉例 優缺點(Simon)
第一段
Zoos have many benefits. 這就是主題句了firstly, secondly, finally.

第二段
However, other people believe that maintain animals in zoos
is an incorrect practice, because.....

這樣才有展開

還有一段裡面最好1-2個點子 不要太多 不然沒展開反而扣分
例如手機的好處(只是舉例)
有些人會寫 可以上網 可以拍照 可以聽音樂 可以聊天...
(idea多 放一堆單字分數不會上去 因為沒時間展開你的主旨句)

只要寫 上網+為什麼+例子 分數反而高 字數也比較可以控制在270-280
拍照+為什麼+例子

 

 

第四個是審題~不要離題(邏輯性是很多人的大問題,要找人幫忙看比較清楚)

http://leedsmayi.pixnet.net/blog/post/34405395

她後半段有說審題的問題↑


審題後找自己好寫的方式寫 反正雅思真的不是考合理性
只要理由講得出來就好


例如油價調漲是不是解決交通阻塞跟空氣汙染的最好辦法
有其他辦法嗎?
大家都會說 不是 因為還有其它的更好(看過慎小寲會這樣寫XD)


我會寫是!! 1.經濟不景氣 大家缺錢 為了省錢大家會選擇別的辦法(走路 公共交通..)
然後講台灣人現在都騎腳踏車 (反正註明台灣他就不能說我例子不實際)

第二段再說 因為這樣 提升公共交通工具品質會是另外一個可以考慮的辦法~~balabalab

所以建議每個題目都正反兩面想想看 選一個自己喜歡的去寫

 

 

記得文章口吻絕對不可以太咬定 例如 it is "must"等...這樣不符合學術論文型態

it is probably because......

還有native speaker其實很常大量使用副詞當作修飾動詞的一個技巧

我後期還蠻大量使用的=D

 

以前我真的很討厭寫作 也一直在持續加強聽讀

所以寫作大概四個月來才寫了5篇吧 另外 CES課程總共寫了10篇

4月考出來的成績整個大驚 就開始狂練 而且改成用正式考試考卷
真的差很多 因為習慣字型大小後 不用數字數就知道自己寫多少字
在正式考試可以省下數字數時間 而且用橡皮擦也是時間
正是考試前對時間掌控好了很多!!

4-6月真的寫了很多... 一個禮拜逼自己寫1-2篇task2 跟偶爾task1~
但是5月大概抓了40幾題練習寫 introduction跟conclusion給朋友看
(Introduction寫不好 會印象扣分)

我聽考友建議考前最後一個禮拜 用劍九當正式練習
做了四次 各三小時的完整模擬

多寫真的有差 有時候跑出去散心
玩一個禮拜回來 很多模板跟單字就忘記了 窘

所以真的要一鼓作氣狂練~雖然苦 但成效真的會出來!!!

不過狂練前要先學會看題目
因為有時候題目出現不懂的單字 再厲害 也可能會離題
離題分數就沒了

http://ielts-simon.com/ielts-help-and-english-pr/2012/12/
ielts-advice-practice-or-preparation.html

考前怎麼熱身??

考前兩天不用再寫了,你也應該要差不多熟悉一切了

應該是要複習想法跟單字

所以考前兩天,我看完了2010-2012的所有寫作考古題(我2013/6月考)
我弄丟我當初找到的 反正類似這樣分類好成幾大類

http://www.ieltsbuddy.com/ielts-writing-questions.html

所以你想idea的時候會發現其實要用的單字就那幾個
去把它查出來背好
那類型的作文就都用那幾個單字 就會比較輕鬆了
例如廣告 advertising, advertisements, commercial adv.
就可以講 消費者 消費主義 浪費 不真實 假數據 過度包裝
產品 products commodities goods merchandise


然後分析題目 就是每題寫大綱(最好限時3-5mins)
可以的話盡量想出正反面的理由跟可能可以用的例子
真的找不到答案就google 或是問朋友 跟戰友

省下花40分鐘寫文章 可以看超多
然後考試的時候 自然就覺得題目很眼熟了!! lol

真慶幸雅思至少寫作是有八大範圍的 罪犯 教育 環保 商業 等...

 

第五個是評分要項的 cohesion&coherence
˙7分
"present a clear central topic within each paragraph"

●6分
cohesion within or between sentences maybe faulty or mechanical.


我在看native speakers文章發現還有CES老師指出
英文母語者的文章頭尾相連靠的是代名詞跟一些比較自然的連接詞
(it,them,those,they....)

我之前都用 moreover, furthermore, however,on the other hand...等
文章大量出現這些

這次我改掉了 非用不可時我好像只用到therefore, consequently

喜歡還是可以放一堆,這沒有一定,只要唸起來語感對就好

我有學simon把補語放句中,製造小跳越的感覺,看起來比較舒服


therefore, students learn how to respect each other.
→students, therefore, learn how to .......

For example也可以這樣用~不要常常放在句首

 

大致上就這樣了
寫作的眉眉角角真的超多,希望這樣有幫到大家
如果有拼錯或用錯的請大家見諒:)


另外我推薦兩個好網站 我朋友給的可以幫忙加強ideas

http://www.procon.org/

還有simon的電子書也不錯,可以買,提供很多很棒的ideas跟單字


不過到後來我發現其實雅思idea真的不用太深刻

例如什麼為什麼吃素好 吃素不好


可以說 因為吃素健康 少油脂 比較不會胖
不健康 營養不均衡

因為吃素便宜(管它真假) 就說台灣蔬菜是肉的1/2價位
很貴 農夫花很多錢在水 肥料 跟殺蟲劑上.....
而且要吃很多菜 才會有吃一點肉的飽足感

吃素不好 營養不均衡 缺蛋白質
吃素好 蛋白質可以從豆類攝取 可以不要殺動物


其實真的隨便大家想 但考試下筆前一定要都想好 包括例子都想好
這樣才寫的完 又不會離題


還有一個小重點要分享

要7的朋友不要小看task1

我覺得這才真的難
因為看圖要看好久
 

總之我無聊有算過了
寫作7的組合有無限種  http://ppt.cc/TKG4

但把task 2加強拿分的確是比較簡單的

只要架構清楚文法錯誤少加上有完整呈現:主題句→支持(說明)→展開(舉例)就可以了

 

第二個網站也是我之前也推薦過大家可以考慮的

就是補習班 

如果你的英文程度在5-6.6之間

我覺得參加適合的補習班會很有幫助

要去找針對雅思 IELT的課程很重要 因為既然是場考試就會有他的技巧在

市面上的補習班很多我之前分享過了

這邊我再提供大家另一個不錯的選擇 :巨匠美語

因為分享雅思的經驗後,

蠻多人會在考過之後來跟我分享他們學習的經驗

或是問我後續移民更換執照的問題

 

 

我發現巨匠現在提供的課程很不錯

他們提供了線上跟實體教學 疫情下不用怕進度跟不上

然後有分級制度可以讓你知道自己目前程度大概多少

最重要的是有模擬考還有老師幫你評分作文

有專業的人幫你評分給建議對你快速考到七分很有幫助

https://www.soeasyedu.com.tw/ielts/courses

我之前有請過一次家教, 但我發現不是很適合我

除了太貴之外(一小時 $1200) ,要找到合得來的家教需要緣分

所以補習班如果找到CP值高的會事半功倍!

老師的部分建議大家要本身有考過雅思的

因為每個老師的英文底子一定都很好,也很會教學

但是了解IELTS考 雅思技巧的老師給你的幫助才是最直接的

巨匠美語的Veronica老師不錯 建議大家如果報名了可以去聽聽看她的課囉:)

 

祝你們早日取得想要的成績!

加油! 

arrow
arrow

    sun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