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說過要分享的面試題目,托病假的福,今天有時間可以打了

話說今年FLU真的很嚴重,我有打了疫苗,可是好像還是出現類症狀

結果吃藥的結論是口乾舌燥跟噁心感...

於是這時候打部落格反而成了轉移自己注意力的好方式

 

QLD制服

 

先讓大家看看QLD的制服

我們有好多種

新人Full-Time可以選五套,隨你搭配

Part-time看時數我0.8選了四套

黑色裙裝

襯衫上衣

POLO上衣

黑色長褲

黑色窄裙

黑色短褲(現在好像沒了)

 

鞋子隨你搭,開心就好

不過染髮的人真的在這邊沒有Sydney多,大城市還是有差

 

最後! 2018 聽說QLD也會改成上面刷手服!!

也就是NSW我們到處看到的藍藍香制服 :D

 

 

以前超愛NSW的制服,但來了QLD後覺得其實這裡的制服比較親民

少了點距離

雖然這制服辨識度不高  超像櫃台服務人員等

但很舒服阿

黑色裙裝的領口會有RN/EN/AIN的標誌我個人覺得很可愛

 


 

 

不過,不管是哪種制服,要穿上前免不了要先通過申請工作(參考下列文章)

[澳洲RN] 落落長之澳洲醫院求職網站,流程,準備心得

以及通過面試!

 

 

首先,澳洲當你通過文件審核後

會在Email收到通知面試時間以及地點

如果你在申請過後約兩週都沒有消息,建議可以寫信或電話去詢問

 

 

面試分成三種方式:

個人面試

團體面試

遠距面試 (電話、視訊)

 

 

因為澳洲地大,很多人移動時都是跨洲

所以澳洲的醫院也很習慣用遠距面試

有些醫院也會提供機票讓你飛過去面試 :)

 

三種面試的好與壞看個人

 

要針對你個人的特質以及與人互動的能力選擇

我喜歡面對面,因為台風跟臨場反應我有自信可以表現比別人出色

同時第一印象很重要,如果覺得自己可以讓人賞心悅目

那麼一定要爭取面試機會,至於團體或個人則是看每個單位安排

(當初面試官有問如果交通不方便我可以用電話就好,我說沒關係我會想辦法過去)

 

但如果你會怯場,遇到人講話會結巴

那就選遠距面試吧

因為這是可以作弊的

有人就會開兩台電腦或是放一本書

有不會的題目就直接邊Google邊查

考官不知道嗎? 沒錯,考官真的不知道,因為這是澳洲嘛

相信人性本善的還是比較多數的

 

 

我在這邊參加過個人跟團體面試

面試原則上是"完全可以"提前準備的

但準備好了臨場表現一定會好嗎? NONO

我有分享我的題目給朋友去面試,他提前準備也覺得回答得很完整

但最後沒上,對方表示答案不夠到位

所以,你找到的答案是什麼? 你當下表達的方式是什麼? 你用的單字跟舉例是否到位?

記得跟有經驗或臨床的朋友討論一下比較好喔

 

 

 

 

 

面試前準備

 

1.上網查應徵醫院的核心價值以及發展目標(每個醫院的官網一定都會有)

2.查詢這醫院的特色,找出為什麼你投這醫院的動機

3.上網查你單位的專科、病房主診斷及發展方向

4.針對你面試的工作位子,查詢病房有相應的技術跟知識去配合你的背景

5.澳洲護理法條及code,審核單位AHPRA/NMBA及相關立法

6.了解RN的工作限制以及責任

7.熟讀自己的COVER LETTER,了解自己優缺點面試可發揮

8.準備好要問面試官的問題 

9.找朋友練習面試題目跟表達方式或是對著鏡子練習笑容跟手勢、姿態

 

面試當天:

 

1.服裝:Casual smart,套裝,我喜歡白襯衫搭配黑裙/黑褲,包頭鞋/娃娃鞋,頭髮馬尾即可

澳洲當地人面試其實很隨興,襯衫其實可以有顏色只要整體感覺乾淨就好

 

2.抵達時間:我會提前30-45分鐘抵達,然後約10分鐘前進入單位打招呼。

提前半小時是為了預防停車找不到車位、塞車、公車誤點、找不到報到單位等狀況

也是為了讓自己到現場時可以提前看看環境 深呼吸,甚至買杯咖啡讓自己放鬆一下

不管多早到都可以,太熱的天氣我甚至會穿一般衣服去醫院,然後在到廁所換成面試服

然後記得整理一下儀容,補補妝

但不要太早進去報到單位,對方也許還沒準備好或還沒期待你

所以大約10分鐘前抵達,跟櫃台人員說你今天是來面試以及你的名稱

對方會安排你等待位子

之後的10分鐘就可以好好的溫習自己手上的材料或是cover letter多看幾次把要講的單字句子背好

 

3.文件:澳洲面試的時候,除非對方有要求,不然只要準備自己的CV跟Cover letter就好

放在一個透明的A4文件袋,或是迴紋針固定好。目前A4檔案文件是最常見的作法

因為我們是外國人的身分,我會另外放入我的護理師執照、VISA證明給對方

(不用擔心文件不齊全,面試過了都有時間補上)

Image result for A4 透明文件袋

4.身體語言:自然、放鬆、大方,主要是要記得微笑跟傾聽

不要一直笑,針對題目去變換你的表情及應對,坐姿端正但不僵硬

可以搭配手勢去加強你在說的內容。提醒自己語速不要太快以及要記得停頓

斷句,讓對方可以跟上你的答案跟思緒。就像這張圖片中說的,不要雙手環胸

維持眼神交流等

Image result for interview tips

 

5.期待那些非期待的意外: 要了解我們不可能準備好所有的題目跟答案

但可以很了解自己。所以不論如何不要驚慌,慢慢回答,或是跟對方說讓我想一下

甚至告訴對方這方面我沒有經驗,或是這法條我不是很清楚但我願意回去研究。

把要怎麼打太極的話想好,讓自己到時可以從容應對。

 

6.問問題:這一步其實很重要。你的問題可以很簡單很複雜,但不要不問。

因為問了代表你對單位有興趣,你有想法。

 

 


 

接下來我要分享的是當時我遇到的面試題目

 

準備面試有個很重要的點是:  聽力

 

題目可能又臭又長,也可能面試者講很快

所以當下聽不懂要怎麼反應,以及提前準備好可能被問到的單字,到時才不會慌了手腳

 

還有所有的問題會有種像串肉粽的感覺

一個大主題下面有五個相關小主題,會針對你的第一個答案一直往下延伸

有時還真的會被逼到詞窮,就看臨場反應

 

通常面試時間不管單人或團體,我覺得平均是30mins

有快問快答法、也有讓你慢慢天馬行空慢慢聊組~

 

出發前可以看看這張圖再檢視自己一次

避開下面10大常見小問題,相信你的面試會順利的!

 

Image result for interview tips

 

 

 

 

面試題目:

 

1. Please introduce yourself -請介紹你自己?

這個題目主要要你回答的不是身家背景,而是你的護理執照領照年

護理年資、工作單位及地點、專長及特質、學經歷

 

2.Can you tell us what skills and experience you have that is relevant to the "單位科別" environment?

這個問題要針對你應徵的單位性質去跟你本身工作的背景做連結

如果只是畢業生完全沒經驗,可以聊你實習過的單位跟你應徵動機

 

3.請定義什麼是 Quality care? 請舉例你過去應用在臨床上的例子

 

4.Why is Quality care important?

 

5.請告訴我除了工作以及家人朋友以外,你個人有什麼特別的特質或是經驗可以跟我們分享?

我回答我喜歡旅行、探索世界,不管面對怎樣的事情我總是可以保持正向跟享受

然後分享在草莓園的打工度假生活  -  強調我看起來瘦但體能非常好

在草莓場百人中剪枝、種植可以排前五, 三個面試官整個用讚嘆的眼神看我!!

 

6.情況題: 清晨大交班前,聽到有其他護理同事在護理站講同事壞話,抱怨同事懶惰,這時你看到那同事身邊有家屬經過

你會怎麼處理?

 

7.近年來病房單位loading越來越重,你覺得有哪些相關原因導致? 以及請提供有哪些辦法可以減輕這些loading?

我提三點去發揮:

1. 老年人口增加

2. 我們是北昆最大醫療中心因此複雜度高病人都給我們

3.我們有很多原住民,原住民的文化導致他們不願提早就醫或是出院後無法配合療程

 

8.你在你過去工作領域上貢獻過什麼?

-這主要是要你回答品質管控跟臨床研究

品質管理跟專案管理,然後給詳細的過程

當時我在病房做的是以減少給藥中斷去降低給藥錯誤率

化療種子以及臨床教師

 

9.什麼是以病人照顧為中心? 舉例你臨床上的應用

 

10.如果你加入我們單位,你希望我們怎麼協助你度過一開始的適應期?

 

11.請說明醫院的價值跟發展任務,未來臨床你會怎麼去發揮去符合我們醫院精神?

 

12.狀況題:跟同事有紛爭而且無法解決時怎麼辦?

 

13.狀況題:醫生手寫不清楚的藥物處方你會怎麼處理?

 

14.狀況題:藥物處方很清楚但你不熟這藥物,你會怎麼處理? 有哪些管道可以尋求?

 

15. 預防跌倒的評估與措施?

 

16.如果你單位有個obese P't 你要怎麼預防他跌倒?

 

17.hand hygiene目的? 為什麼很重要? 洗手五時機是哪些? 使用的洗手液種類方法及適用場合為?

 

18.狀況題: 病人在病房內突然asystole且你身邊無其他staff你處理流程?

 

19.狀況題:病人因SOB入院,接入院時病人反應chest pain,這時你有哪些處置跟檢查?

 

20.給藥的三讀六對是什麼? DD藥物給藥流程? S4/S8的差別跟藥物Standard?

 

21.對這工作有什麼想法與期待?

 

22.對醫院的電腦系統是否熟悉? OBS的 BTF 範圍是否了解? 

公立醫院會IEMR加分

 

23.病人出入院要注意什麼? 你怎麼做病人的出入院衛教? 轉院流程?

 

24.狀況題: 術後病人剛完成Laparotomy手術,有epidural infusion, IVF,PCA, IDC, C/O abd pain, OBS上一班都正常

你的班內病人出現drowsy,這時你會做的全身評估項目、處置是哪些?

 

25.垃圾分類、sharp bin、化療跟生物廢棄物怎麼處理

 

26.What team characteristics are desirable in a correctional setting or safety orientated environment?

 

27.Currently, a primary Health care model is in place at our hospital care.

The environment and p't create the need to adapt and alter routine if required.

Can you give an example of how you have had adapted to a differing environment or adapt p't care delivery?

 

28.What policy and procedure considerations do think should apply? What guidelines and legislation do you know that guide your clinical practice?

 

29.請說明急性與亞急性的定義與不同處? Acute/Sub-Acute

 

30.分享你過去臨床handle conflict經驗、講自己性格裡的優缺強弱?

 

 

好囉~其實沒有100題

哈哈  因為面試的時候又不能寫下來這是我腦容量累積三家面試經驗留下的精華30題

很多延伸的小題目太類似只是問細節我就不打出來了

其他的也就等別人分享了

 

面試方式

 

Image result for interview meeting

 

醫院單位 個人面試跟團體面試都是三個面試官

通常都是單位的NUM、CNC+資深護理師或是其他Allied health

 

我遇到過NUM+RN*2

NUN+CNC+speech therapist

 

個人一對三面試

對方會輪流問你問題,你回答時他們會在手上考察單塗塗寫寫

這時候不用擔心就繼續講你要講的,那個只是記錄

但如果對方寫得很少你可能要有點擔心

語速記得調整如果覺得對方抓不到你重點時

還有記得答案要放在第一句,回答時要繞著重心

 

那次面試約花了30分鐘

 

Image result for group interview

 

團體面試三對三

 

考官一樣輪流問題目

面試者ABC坐在一起

第一題回答順序 A→B→C

第二題回答順序B→C→A

大概就是這樣

第一個第三個回答都有好有壞

很難答的題目可以偷聽別人的然後換成自己的話說

但很簡單的題目被別人答完後就沒了

 

重點是,別人在回答時請表現出尊重以及聆聽

不要只專注著自己  

澳洲很注重團隊精神

面試的方式也不會很嚴謹,反而像是一群人在一起聊天一樣

 

當時我團體面試的另外兩個是澳洲當地人

一個是很有自信、口才好,但沒臨床經驗的當地畢業生約30歲

另一個是在診所工作時當EN,RN三年經驗約35歲

 

語言當然比不過人家

但臨床的專業知識跟經驗,還有對面試的準備,我可以說我準備得很好

因為他們兩個都出現詞窮的狀況

而且過程中面試題目並不是像我打得這麼簡單

其實句子是非常的長,以及用的是比較正經的書面文字

所以有幾次我們三人都必須請考官重複一次題目

 

你是可以詢問考官是否可使用紙筆

我會稍微在邊聽的時候邊做小筆記圈key words

所以回答時我能夠很快速的組合出我的答案順序

 

最後面試完約45分

 

 

Casual pool面試比較單純

就是負責的人資 (通常也是有RN背景) 一對一面試

但會比較像快問快答,答案不用多也甚至不用給例子

問了約30題

最後面試完也約30分鐘

 

 

最後我想分享我個人覺得很實用可以注意的一些小地方

網路GOOGLE跟Youtube真的很有用: interview skills, tips, nursing, introduce myself etc...

面試前上網查查別人的經驗跟面試方式學些句型技巧不無小補

陣前磨槍,不利也光 :)

出場前最重要的是自信,不管平常你對自己表現如何

在面試當天,你要說服自己你是最棒的,這個職位非你莫屬

你要準備到自己都可以說服自己,那個氣場才會出來

 

面試前幾天上網搜尋資料後,前一晚我會自己對著鏡子

針對一些面試題目開始練習,同時做錄音

一方面看自己的表情是否自然,微笑是否親切

然後結束後聽錄音,看看自己發音是否清楚,文法是否正確,是否回達到題目重點

文法在會話中一項不是重點,但也不可以錯得太離譜

 

通常自我介紹是必問題,也是第一印象

所以這個可以好好準備一個短稿背起來是最棒的

 

然後所有的題目盡量跟自己的優勢連結在一起去談

團體面試當別人聊天時,輪到你不要只回答自己的

可以說一些句子代表你有聆聽

例如: I totally agree what A just said~I believe that ...is really important Balabalababa

眼神記得輪流跟考官對視,也要跟你身邊的考友有互動

點頭或是微笑 或是皺眉等

重要是自然,針對不同的內容去變換表情才自然而不是僵硬

正向、友好以及帶點幽默的人格特質在澳洲是很受歡迎的

健談好,但不要話多

 

還有,如果在別人回答時突然發現有想要補充的答案

千萬不要害怕

就在別人回答後舉手說你想補充一下

又或者一對一時可以跟考官說

不好意思,剛才上一題我有想補充哪個部分~

這樣都可以

 

考官不是考你的人

他們都是你未來的同事

這樣想希望可以輕鬆點

 

但其實考完我也都是心跳加速跟冒汗lol

 

還有另一個小技巧是以前當學生我去面試空服員學到的

 

面試期前已經報到後的等待時間

 

考官因為都還在上班有時候難免遲到

但你已經進入辦公室或是有"未來同事"的範圍

就要開始Show time!!

 

進去詢問辦公室在哪或報告時請面帶笑容

如果知道對方名字可以說聲XXX  謝謝  (因為大家其實都有名牌,也會自我介紹)

櫃台標準句: Hi, my name is sunycat, how may I help you?

你就要有禮貌的說: Hi sunycat, my name is XXX, I have an interview today with XXX.

然後看對方怎麼指導你

 

通常等待時間我會注意自己坐姿,手機一定是調靜音,檢查鬧鈴都取消

震動還是聽得到的阿

然後我可能會故作鎮定地拿起附近桌面上的醫院簡章閱讀

或是一些雜誌

真的無聊會拿手機稍微回一下,可是不要一直把手機握在手上

最後沒事做我就會把自己的Cover letter拿起來閱讀

總之不要喧嘩、吵鬧,因為你不知道下一個經過你身邊的人會不會就是你未來的長官!

 

入場後大家會自我介紹,可以握手也可以點頭 看當下情況

(通常會握手,也可能是結束後才握)

 

當時團體面試時我們三個面試者在外面其實等了一陣子(因為大家都會早到10分鐘)

然後聊天時那個男生很健談,甚至有點吵

坐姿可能為了表現自信非常大啦啦,但相對之下我覺得他不夠穩重

 

總之把自己當成考官,去審視別人跟審視自己

問自己,你會不會想hire這樣的你

然後去做改變  這樣會比較能抓到那個感覺 :)

 

補充

 

當初在雪梨還沒PR,我是從agency nurse做起

 

Agency nurse 面試

基本上就只是拿資料去報到聊天

問一下你之前在哪裡工作

就這樣。 

 

 

哈哈,是不是太簡單

不過當然因為我的CV裡已經是在醫院工作,

最後一份工作是填Bridging course最後實習醫院跟單位: Rehab RN,而且也是在NSW的醫院

然後在往前在雪梨我有這家Agency要派去的RNSH醫院SSO跟雪梨當地大間high care/low care in Aged care AIN經驗

所以對方不擔心我醫院問題

 

之後到QLD Agency一樣,因為有當地臨床醫院RN經驗,對方只是算你年資就可以直接上班

BUT!!! 我聽說有很多醫院連Casual Pool或是大間Agency都會要求要有當地12個月"Acute"經驗才可應徵

所以,如果有這種狀況就是只能建議你再換別家找找看

 

通常你臨床年資五年以上都是到處搶著要的

因為我們可以在澳洲當Facilitator 臨床教師,去帶學生的最後一哩等....

沒錯! 澳洲連臨床教師都可以找Agency RN去當 

這就是在澳洲目前的感想囉

 

很久前的AIN面試我也曾經分享過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看下面幾篇

 

台灣護士/護理師到澳洲可以做什麼? 澳洲護理打工度假/ aged care

[澳洲打工度假] 前言之護理工作+RN申請過程(雅思)

還沒拿到澳洲RN執照前該做什麼? 打工度假,集二簽[澳洲打工度假] 前言之護理工作+RN申請過程(雅思)

 

通常都是第一份工作最難拿到

一直試,一直調整自己、一直加強自己

機會到來那天才抓得住

 

下面這張圖是網路隨手抓來的

技巧大同小異

發揮在個人

加油加油加油!!!

Related image

 

 

 

 

arrow
arrow

    sun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