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occupationalenglishtest.org/

 

OET Occupational English Test

一個比知名度跟雅思IELTs比超低,費用貴兩倍,考場超少以及一個月只有一場的考試!

但偏偏! 就是比雅思簡單,而且還被澳洲通過可以當RN審核的英文檢定以及移民

這考試本身知道的人不多,會知道的也應該不用我多說了

這是給醫療人員專用的考試

所以聽說讀寫全部都是醫護背景相關

先簡單介紹兩種考試的內容,全部以澳洲的方式比

後面我再來分享我個人對這兩種考試的想法跟這次考的內容

 

價位: 雅思 $330, OET$587

考場:雅思-台灣北中南到處都有, OET-台灣沒有,鄰近的要去東京,香港或澳洲

時間:雅思-一個月數場,成績約13天發送. OET-一個月一場,成績線上16天出來,21天後寄紙本

(所以OET如果你只報一月這場,成績就算在下場考試前出來妳也不能報,只能報到三月)

而AHPRA規定要半年成績才能合併,所以建議自己研究好官網,好好決定要怎樣報

考法-雅思-請去翻我之前雅思準備文章,原則上是聽說讀寫(但聽說後期寫變第一個考)

每次考試中間都有休息,聽力1小時4個段落由簡入難,閱讀三篇文章也是一小時,

寫作1小時兩篇,第一篇150字圖表分析(線狀圖,柱形圖,圓餅圖,地圖,流程圖等),第二篇申論題250字

範圍涵蓋法律,經濟,環保,科學,犯罪,媒體等...沒有範圍

說則是15分鐘三個段落,真人對話,考官當下評分(可以偷看他們打的分數)

第一段簡單聊些天氣,背景,喜好.第二段2分鐘閱讀小卡然後兩分鐘的即興演講

第三段針對第二段的內容,例如歷史等,去做更深入的討論,

例如問你歷史對我們社會發展的意義,這10年來歷史的變化與比較等~

 

OET: 也是聽說讀寫但時間不太一樣(上午聽讀寫一口氣考完,下午單獨考口試)

中間上廁所的時間有限制,而且考場跟地點時間都是報名後

考試前14天才開始EMAIL確認函

聽力總共兩篇文章共1小時,第一篇通常是醫生或護理師跟病人的問診對話(比較簡單)

第二篇是醫療人員的演講(lecture,主題專業度高且速度快)

閱讀總共一小時兩段落, Part A 只有15分鐘要你快速閱讀一個約4段落的文章

然後做約20-25的填空題,速度要很快, Part B則是兩篇文章,45分鐘看完選擇題劃卡20題

寫作是一篇轉介信50分鐘,通常是校護,社區護理師,醫院護理師等~寫信給各大醫療人員的轉介信

5分鐘不可動筆也不可以做記號純閱讀題目,然後45分鐘讓你寫180-200字文章

口說約15分鐘-真人對話的角色扮演,但錄音檔會送去墨爾本統一評分,考官只是陪你演對手戲的人

第一段熱身聊天問背景不會算分

接著考兩種主題各2分鐘準備可以寫筆記,然後跟病人對話五分鐘,結束

 

分享一下這次的考試內容,以我盡量可以回想的範圍希望可以幫到大家:

 

[聽力]


1. NEWBORN HIP DYSPLASIA- Denis Browne Bar
http://www.rch.org.au/…/fact_she…/Dennis_Browne_Bar_for_DDH/


2.Travelling Vaccinations
https://www.betterhealth.vic.gov.au/…/h…/travel-immunisation

*可能因為回醫院上班,覺得聽力還好,不過因為不知道Denis Browne這東西,
所以很多都勉強拼不知道會不會給分

 

[閱讀]
1.Thalassemia
https://www.betterhealth.vic.gov.au/…/conditio…/thalassaemia

2.foodborne illness
http://www.cdc.gov/foodsafety/foodborne-germs.html

 

*OET的閱讀跟雅斯比一向都是比較簡單的,而且內容一定都是醫療,
閱讀起來相對輕鬆

 

 

[口說]
1.社區護士衛教因工作忙碌壓力大導致長期痘痘失調的病人藥物使用,生活習慣改變及飲食建議:acnes, pimples, tropical cream, lifestyle, diet habit...

 

2.醫院護士向家屬解釋病人因麻醉副作用導致必須延長出院時間,說明副作用及病人現況並安撫家屬因質疑醫師手術品質而產生的不安. 
給予出院時間的相關推測:General/Epidural anesthesia, sedation, Iv fluid, aspiration pneumonia, side effect, 78y elderly people, quality of surgeon/surgery, monitor, v/s or OBs,

 

 

[寫作]
校護轉介一個有憂鬱跟飲食疾患的高中女生給這女生的GP,女生在會診中暈倒
Depression, anorexia nervosa, underweight, fainted in the counseling

 

 

 

我就我個人經驗發表對這兩種考試的感覺

當初雅思聽說讀寫同時過7分其實很挑戰,所以當時英文底子是有拉到一定程度

在澳洲則是一下中文一下英文環境

口說一定是退步,但生活對話跟勝任工作絕對沒問題

可是寫作就是完全沒在寫東西所以文法退步比較多

聽力整體一定是進步的

 

雅思那時候覺得很難是因為那時候是一路乖乖從6-6.5往上爬

 

我覺得OET就是比雅思簡單很多,但也可能只是因為我已經落在6.5-7中間

我覺得雖然貴,不過可以選擇的話還是OET吧

一堆人考不過雅思也是去考OET過的,雅思的寫作真的標準太高

 

很高興這次人在澳洲所以就選OET

因為AHPRA上次審核太久,我們這些梯次的人很多都在上bridge course過程

或是上完之後英文成績過期,但他們要求我們重新遞交

 

聽力,OET的速度很快,超快!!! 比雅思難很多

因為題目是醫療相關的,有口音跟單字的挑戰

題目是填空選擇改錯字等~~是要邊寫邊聽考驗你note -taking技巧

我覺得如果是寫作強聽力弱的朋友還是考雅思比較好

不過OET好處是聽力拼錯,只要拚到感覺對了還是有機會得分

或是像你聽得懂concussion但拼不出來,聊天內容有寫head injury你寫出來還是可能得分

 

閱讀的話雅思比較難,文章又長,範圍又廣,但雅思可以用平行閱讀法破解

30-33題就可以拿到7分~我算過約75-80%正確率

OET則是兩個部分加起來65%正確率就過

PART A會比較難 因為考你速讀的技巧,但答案不好找

而且題目很偏,如果你常看醫學期刊的話其實文章都不難(只是會被時間逼死)

可是PART B就很簡單,通常45分鐘我看完都大概還有20多分鐘可以檢查

雅思我三篇寫完大概只剩10-15分鐘檢查(我閱讀速度本身偏快)

 

口說的話我覺得雅思比較難

口說跟聽力比較是我的強項

但雅思很要運氣,題目很冷門或沒想法的就沒辦法發揮

但OET很簡單,因為就只是要求你用護理師的身分跟病人說話

因為我在這邊的工作都是AIN,或EN,或在醫院實習時的SN

很像一般的聊天沒有壓力,我覺得OET口說是超簡單! 完全沒有障礙

不過有聽說過困難病人會打斷你的話不讓你講的

我朋友就因為這樣被病人壓得死死最後只有C,重考

 

寫作雅思的難度我已經完全不用跟妳們說明了

我補習班那時候寫約7分,好的時候約8分

可是正式考也是花了時間才得到他

OET大家都說簡單,我承認他是比雅思簡單太多

但!

要看你寫摘要的能力了

有人說會交班就會寫,我不這麼認為

我覺得OET要的技巧很多,選擇要寫的內容

控制數字還有文法的掌控

雅思寫作因為是你個人想法所以都現在式過去式交替

OET的可能是一個病人住院三個月的故事

你要濃縮成200字 所以時態就很多過去簡單,現在完成,現在式等...

 

我會說OET雖然簡單

但文法不好的人跟不太習慣做摘要的人還是要練習

這是我這次的感想

下次有空再來分享準備的方法

如果有人好奇的話

 

我成績也還沒出來~

希望趕快過就可以直接換照了~~

​​​​​​​​​​​​​​​​​​​​​​​​​​​​

 

 

 

 

 

 

 

 

 

arrow
arrow

    sun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